陶大主页  /   ENGLISH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野田战“疫”有温度
录入:2020年02月03日 14:28 人气: 本网讯(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庚子年的春节,因武汉蔓延至全国的新型冠状病毒大爆发,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已经打响。全国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断奋战。野田老师作为唯一一名留校外教,以自己的方式积极投入到这场疫情攻坚战中,战“疫”有爱、有温度。

野田老师是一名日语外教,2017年初来校任教。他说,初来中国,便被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所吸引,学校老师的暖心帮助和学生们的求知热忱,让自己快速融入景陶大这个大家庭。他深深地爱上这片土地,一留,便是三年。

野田老师原本计划一月末回到故乡,探望亲人,早早的便预定好了回国的机票。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愈发严峻,中国政府号召减少外出、避免交叉感染。野田老师本可以从景德镇北站乘高铁前往上海搭机回国,不花一天功夫便可回到家乡,但他积极响应中国政府号召,不出门,不添乱,不给中国增添负担;另一方面考虑到即便自己安全回国,但受中日两国出入境管理局管控不能及时返回学校授课的话,会对学生们的外语课造成很大的影响。一想到这儿,他便毅然决然地把机票退了。他说,“即使留在中国有被感染的风险,但为了新学期能够按时给我的学生们授课,我也要留下来”。

作为唯一一位寒假留校的外籍教师,野田老师整个寒假基本是一个人度过的。本以为野田老师独自在校又语言不通,难免孤独寂寞,却不曾想到他忙的不亦乐乎呢!早晨起床,他会做些简单的体操运动,加快新陈代谢、提高身体免疫力;学校食堂关了,他每天变着法儿研究中国料理,青椒炒豆腐、蒸肉包子、牛肉面等等;他还爱发朋友圈,有一条朋友圈是这样的:“今天收到了学校送的萝卜和苹果,我试着做了萝卜饼和炖苹果......”,很多师生都关心的在下面留言点赞,野田老师也不忘回复大家要注意身体多休息。野田老师还打趣的说自己是“微信忙人”,每天都会收到学校师生们的关心问候,国合处的老师也会每日询问自己的身体状况。寒假期间,学校国合处的负责人给野田老师送来了很多食材;外国语学院也送来了水果和牛奶;市科技局的领导们本想给野田老师送一些抗疫物资,却在来的途中因道路封锁而无奈折返。除此之外,野田老师还是个听话的“乖学生”,国合处的老师要求他每日报送体温,野田老师便雷打不动的每晚7点准时报送,有几次因忙于备课而报送晚了,他还一个劲儿的道歉。为了不给学校添麻烦,他熟读国合处老师发的肺炎防控对策,并严格遵照执行,尽量避免出门、勤洗手、多开窗、常通风、均衡营养、适度运动,他说,努力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就是对关心自己的人的最好回馈和对学校的最大贡献。

身在寒冬,心向暖阳。野田老师说,来中国之前,在网上看到很多关于中国的负面新闻,如非典、禽流感等,觉得中国不安全。但是在这个疫情肆虐的寒假,他看到学校针对外国人防疫工作所做出的努力,在疫情面前中国政府对在华外国人一视同仁的承诺与行动,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中国正在以实际行动实现“一带一路”的美好愿景,此刻的他对中国充满了信赖和安心。他说,“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身后有无数关心我的人,便无所畏惧”。这个特别的寒假,他收获了满满的感动与幸福,他要感谢非常时期仍坚守一线的教职工,感谢每天坚持打扫校园的清洁工,感谢日夜驻守校门口的保安,感谢为此次疫情默默奉献的每一位辛勤工作者。而他,也将以自己的方式,将这份温暖和抗“疫”正能量传递给他的学生们。积极为接下来的网上授课做好准备,这便是他最好的回馈。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日本中央和地方政府以及社会民众纷纷向中国表示慰问,第一时间伸出双手,积极捐款捐物。一句句“中国加油”、“武汉加油”是多么令人动容!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我们常常会思索中日友好究竟包含些什么,而这次疫情令每个人深切体会到,中日友好是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是岂曰无衣、与子同裳;是辽河雪融、富山花开,同气连枝、共盼春来。我们坚信,在全国人民的顽强斗争中,在海外友人的帮助下,我们必将携手战胜疫情,待到春暖花开,病毒退散,我们举国共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