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大主页  /   ENGLISH
“白”——意大利当代陶瓷艺术展开幕
录入:2022年03月02日 15:32 人气: 本网讯(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本网讯 3月2日,作为“瓷的精神”——2021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特别展的“白”——意大利当代陶瓷艺术展在陶溪川开幕。该展览是中国意大利文化和旅游年活动之一。景德镇市委副书记、市长胡雪梅,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郑浩,意大利驻广州总领事白露茜,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李良智,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晓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意大利法恩扎市市长、意大利陶瓷城市协会主席、欧洲陶瓷之路主席马西莫·伊索拉,策展人、卡罗·扎乌利博物馆馆长马泰奥·扎乌利在意大利分会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景德镇市副市长高晓云,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吕品昌,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吕金泉出席开幕式。中艺国际主席、执行策展张修中在意大利分会场出席开幕式。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刘子力主持开幕式。

景德镇市委副书记、市长胡雪梅致辞


胡雪梅指出,非常高兴相聚云端,相聚在陶溪川,共叙友情,共同见证“白”意大利当代陶瓷艺术展开幕。她指出,景德镇是世界上唯一一座以陶瓷产业支撑千年发展的城市,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起点城市和重要货源地。景德镇陶瓷是世界认识中国、中国走向世界的重要文化符号,也是促进世界文明交流的重要桥梁。意大利与中国同为文明古国,法恩扎是意大利陶瓷最重要的发源地,被誉为“西方瓷都”。法恩扎和景德镇两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以瓷为媒,以瓷相交,因瓷而融。相信在相互借鉴、互动交流的道路上,两市之间的友谊必将因瓷而更加融合、更加精彩、更加深化,必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这次展出的艺术精品,凝聚了意大利陶艺家的心血,既展现了精湛的陶瓷工艺水平,也体现了当代意大利陶瓷与艺术融合的文化价值和应用价值,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平。希望通过此次艺术展,让更多中国人了解意大利陶瓷繁荣与发展的历史,领略西方陶瓷艺术的独特魅力。希望两市携手共同开创世界陶瓷文化的无限精彩,共同开创世界文明交流交融更加美好的未来。

意大利法恩扎市市长、意大利陶瓷城市协会主席、欧洲陶瓷之路主席马西莫·伊索拉致辞

马西莫·伊索拉指出,此次艺术展让景德镇和法恩扎之间保持生动和活跃的对话,饱含了意大利陶瓷艺术家的心血。景德镇作为独一无二的陶瓷之都,他们的作品能在景德镇展出,具有非凡的意义。此次艺术展讲述了陶瓷在意大利的历史和使用方式以及应用情况,反映了将陶瓷作为创作材料之一的艺术家们的相互联结,提供了一次彼此交流、互通有无、共同成长的机会。这是一场交流之旅、陶瓷之旅,陶瓷输送到世界的各个角落,不仅送去了美丽和智慧,也拨动了文明的心弦,还促进了经济的进步和发展,更让陶瓷成为灵魂深处的象征。相信此次艺术展将会告诉大家,从文化层面上讲,陶瓷因其背后地理和历史蕴藏的丰富内涵,仍然是需要不断发现、不断探索的谜题。同时,也必将是了解瓷器、了解景德镇、了解中国的一个绝好机会。

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郑浩致辞

郑浩指出,景德镇享有“千年瓷都”的美誉,千余年来窑火不断、创造不断、精彩不断,为世界陶瓷文化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以此次艺术展为契机,以陶瓷为载体,中意两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景德镇和法恩扎展开了一次生动的对话,不仅为两国在陶瓷艺术领域开展交流互鉴提供了良好平台,也为推动中意文化关系全方位深入发展打造了积极范式,更为赋能世界当代陶瓷艺术的发展、共鉴贡献了力量。希望景德镇以此次艺术展为起点,继续用好“陶瓷艺术双年展”这一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平台,为中意两国文化机构、艺术家及业界人士提供更多相互启迪、合作共赢的机会。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李良智致辞

李良智指出,2022年是中意两国建交52周年,为了进一步推动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景德镇陶瓷大学很荣幸能够与景德镇市人民政府、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和国际陶艺学会共同举办“白”——意大利当代陶瓷艺术展。景德镇陶瓷大学作为全球唯一一所名称以“陶瓷”为标志的多科性大学,始终以弘扬中华陶瓷文化为使命,主动担当起中外陶瓷文化交流的使者,对外交流和举办的国际陶瓷学术交流和艺术展览活动更是走在了国内院校的前列。“瓷的精神”——2021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与“白”——意大利当代陶瓷艺术展的成功举办将助力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建设,也必将为中国与西方的陶瓷艺术交流书写浓重的一笔。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晓华致辞

 黄晓华指出,景德镇作为世界陶瓷名城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城市,是代表中华文明的靓丽名片。法恩扎在数百年前出产的陶瓷上就有着明显的中国艺术影响,是中意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印记。这两座城市因陶瓷而闻名,因陶瓷而结缘,因陶瓷而发展。举办这次展览就是践行文明交流互鉴的实际行动和重要举措。中国对外文化集团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着对外文化交流的主力军作用,搭建起了中外艺术交流的桥梁。未来将通过推动跨国界、跨时空、跨文明的交流互鉴活动,继续为中外艺术家做好服务工作,和各国艺术家广交朋友,广结艺缘,促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共建美好家园。

意大利驻广州总领事白露茜致辞

白露茜表示,很荣幸来到景德镇出席此次艺术展。景德镇被誉为世界瓷都,一直都想来这里参观。此次艺术展是中意文化和旅游年的活动之一,见证了两个世界卓越的陶瓷生产中心之间的紧密联系,以及对彼此的尊重。同时,这是两市2013年正式签署《友好城市协议》以来,双方深厚友谊的又一见证。多个世纪以来,陶瓷虽然经历了无数次演变,但一直处于地中海以及丝绸之路沿线贸易的中心地位,在某种意义上而言,可以据此了解社会的变迁。陶瓷在人们的日常交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既有生活必需品又有家具装饰艺术品。景德镇和法恩扎的陶瓷博物馆是我们了解人类历史的重要场所,必须加以保护和重视。希望此次艺术展成功举办,也祝愿在疫情结束后,两市双边合作通过其他重要项目得到新的更大发展。

策展人、卡罗·扎乌利博物馆馆长马泰奥·扎乌利致辞

   马泰奥·扎乌利表示,能够策划这次展览我感到非常自豪。我在对中国陶瓷的耳濡目染中出生和长大,尤其是景德镇的陶瓷。我的父亲是一位雕塑家,他经常和我说,陶瓷艺术来自于中国,这一点让我在工作中亲身体会到,中国陶瓷对意大利陶瓷乃至国际陶瓷的影响深远。正因如此,将意大利艺术陶瓷的当代背景与中国陶瓷文化相结合作为本次展览的理念,非常令人兴奋。出于这个原因,我们选择了白色作为象征。白色是中国陶土的颜色,也是一直令意大利陶瓷家和艺术家们欣赏和惊叹的颜色。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所展现的当今意大利艺术陶瓷的两个世界,即雕塑家、设计师的世界以及艺术家的世界。衷心祝愿中国与意大利之间,景德镇与法恩扎之间的陶瓷项目在未来更创辉煌。

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刘子力主持

   据悉,本次展览由景德镇市人民政府、景德镇陶瓷大学、意大利法恩扎市政府、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国际陶艺学会(IAC)联合主办,由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景德镇陶溪川美术馆、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美术学院、卡罗·扎乌利博物馆、中艺国际有限公司(意大利)、景德镇陶瓷文化国际交流中心承办。由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意大利驻华大使馆、意大利陶瓷城市联合会(AICC)、欧洲陶瓷之路支持。展览共邀请32位来自意大利的艺术家,展出作品54件,以叙事的方式呈现了陶瓷在意大利当代艺术中的应用,展示了艺术家对陶瓷材料的理解及陶瓷对人类文明多样化的思考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