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大主页  /   ENGLISH
弘扬“瓷的精神” 继续创作出更多优秀陶艺作品——双年展获奖艺术家交流创作体会
录入:2022年02月28日 15:20 人气: 本网讯(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本网讯 228日下午,“瓷的精神”2021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获奖艺术家创作交流会在景德镇陶瓷大学美术馆会议室召开。双年展总策展人、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吕品昌,广东金意陶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乾、景德镇陶文旅集团总经理熊洪华、《陶瓷资讯》社长喻镇荣,以及双年展获奖艺术家共40余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吕品昌代表组委会向获奖艺术家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本次双年展尽管饱受新冠疫情的肆虐,但在政府和企业的大力支持,取得了圆满成功。获奖艺术家是中国陶艺发展的后备力量,承担着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文化、传播中国声音的历史使命。希望大家心怀感恩之情,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开拓奋进,为繁荣中国陶瓷艺术、推进陶瓷事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交流环节,获奖艺术家畅所欲言,相互分享创作心路历程,共同探讨陶瓷艺术发展趋势,现场气氛活跃、氛围融洽。

“《画像》系列主要以不同性别、年龄、职业、性格的人的眼神作为创作对象。”金奖获得者张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心得,他表示,希望通过不同色阶、不同机理来呈现人的眼神状态,进而思考并探索新时代不同个体、群体的憧憬与向往,为推动陶瓷绘画的当代转化作出有益探索。

铜奖获得者LaBar Ryan Daniel谈到,自己的作品《All the Right Points》希望以抽象的语言去连接不同形体,揭示形体之间的内在关系,寓意着所有物体之间联系与融合,期待观众能读懂作品内在的意味和构造。

“作品灵感取自‘仁、义、礼、智、信’的字义和字形,采用西方极简主义的手法,形成了四个比较简单的形体,诠释着儒家思想的内涵。相信通过此次展览,更多从事艺术创作的人会关注到我们陶瓷艺术,把瓷的精神发扬得更加的宏大。”陶溪川新锐奖获得者杜沁芬分享到。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金意陶奖和陶溪川新锐奖的捐赠仪式。

据悉,本次双年展从器皿、雕塑、绘画、装置、影像五大类型中评选出52件获奖作品,其中高岭奖金奖1名,银奖3名,铜奖5名;陶溪川新锐奖23名,金意陶奖20名。希望激励更多陶瓷艺术爱好者努力勤奋创作,大胆进行艺术创造,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新时代的优秀陶艺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