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大主页  /   ENGLISH
我校与韩国圆光大学共建柴窑2018年开窑仪式举行
录入:2018年11月07日 09:51 人气: 本网讯(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11月6日上午,景德镇陶瓷大学—韩国圆光大学共建柴窑2018年开窑仪式在我校湘湖校区举行。我校校长宁钢出席,陶瓷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艺术文博学院、研究生院、国际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开窑仪式。

仪式上,宁钢在致辞中介绍了龙窑的地理分布范围、历史发展变化,以及重要地位。他指出,在“一带一路”的发展过程中,龙窑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于龙窑应秉持传承保护的良好态度,在此项工作中我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经过两千余年的历史发展之后,龙窑的烧成作品日益成熟,从煤窑、柴窑到电窑、燃气窑,烧窑技术日趋先进。龙窑作为一种古老的烧窑方式、一种特殊的烧成效果,需要得到完好保留。宁钢表示,我校与韩国圆光大学共建柴窑是在结合中国的传统龙窑与韩国的传统龙窑基础之上,重新创建而成。在保持龙窑原有特点的基础上,又对其进一步做出了完善与改进。改进后的柴窑有四个窑口,可进行四种不同技术的烧制:釉烧、无釉烧、乐烧、盐烧,可分别烧成四种各具风格的陶艺作品。宁钢强调,陶瓷美术学院与设计艺术学院应将柴窑作为一门课程内容,让学生更多地了解到陶瓷的烧成方式。

在热烈的掌声中,宁钢宣布景德镇陶瓷大学—韩国圆光大学共建柴窑2018开窑仪式正式启动。韩国圆光大学郑东薰教授的学生和我校学生一一介绍柴窑四间窑室的具体功能。工作人员打开窑门取出作品,现场人员就烧成的陶艺作品进行了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