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大主页  /   ENGLISH
郭杰忠、宁钢与国际陶艺学会主席杰克·考夫曼对话世界陶瓷发展与未来
录入:2016年12月14日 17:06 人气: 本网讯(徐双)


本网讯(文/肖慧颖 黄佳瑄 图/杨悦 熊岩涛)12月6日,“陶瓷与未来”国际学术对话暨杰克·考夫曼受聘客座教授仪式在我校湘湖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学会主席杰克·考夫曼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校党委书记郭杰忠颁发聘书,副校长宁钢出席。郭杰忠教授、宁钢教授与杰克·考夫曼围绕陶瓷未来发展展开了学术探讨与思想交流。国际学院、研究生院、陶瓷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以及中国陶瓷文化研究所等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及师生代表200余人聆听对话。



   在传统陶瓷文化的继承与发扬上,郭杰忠谈到,陶瓷是器物文化的独立体,陶瓷文化的根源与传统是景德镇文化内涵的重要组成部分,比如传统制瓷技艺与风俗等,其中传递着强大的传统文化基因。要努力坚守陶瓷文化传统,继续弘扬传统陶瓷技艺,并在此基础上加强国际交流。杰克·考夫曼谈到,美国与中国分别拥有着自己独特的文化魅力。景德镇陶瓷是中国文化的代表,拥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是西方人早期认识中国的最重要媒介。文化传统是文化的根源,要注重吸取精华,摒弃糟粕,推进表面与内在的协调发展。宁钢谈到,世界文化应当是多样性、包容性的。中国陶瓷艺术人才要增强文化自信,从传统文化中吸收营养,创新作品,提升陶瓷产品的影响力。



   针对陶瓷艺术发展,郭杰忠认为,我国陶瓷艺术创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要求,不断推出优秀作品。一要传承传统,传承是进一步的积淀,要继承式的发展;二要传统与现代艺术结合,要探索传统技艺和西方艺术的结合;三要在陶瓷材料和工艺之间的结合寻找创新点,积极在陶瓷艺术中运用和驾驭好陶瓷材料。杰克·考夫曼认为,陶瓷艺术发展历史悠久。陶瓷制作者在创作过程中,要将器物、工具、材料与人们的所思、所做、所感结合在一起。要创造出高质量的陶瓷作品,最重要的是把情感融入到作品中去。未来陶瓷的发展,就是要思考用情感来提升产品质量。思考与创作要相结合,要从直觉与灵感入手,通过实践最终内化为观念。宁钢认为,中国陶瓷艺术要倡导和弘扬主旋律,特别是在国际上倡导中国的主流文化。陶瓷器物承载着各个时期的政治、宗教、外交、文化、科技的记忆,具有丰富的内涵,陶瓷未来的发展应该要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陶瓷。


   谈及陶瓷教育,郭杰忠表示,高校要坚守传统文化的根基,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同时以开放的心态向其他国家学习。陶瓷教育要立足陶瓷特色,从视野、知识、能力和方法四个角度认真思考,培养出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杰克·考夫曼表示,景德镇陶瓷大学不仅是中国、也是世界唯一一所以陶瓷为特色的本科高等学府,其文化力量来源于景德镇陶瓷,可以在传统文化中开辟一条新道路,取传统之精华,推陈出新,博采众长,实现陶瓷的创新发展之路。宁钢表示,学校的人才培养要对接行业,服务社会。要引导学生不断拓宽国际视野,不断培养学生的艺术自信、陶瓷自信和创作自信。



   郭杰忠、宁钢与杰克·考夫曼一致认为,陶瓷已从百姓日用扩大到艺术审美、高端材料科技等领域,要从长远的角度审视陶瓷未来发展趋势。今后陶瓷将进一步节约原料资源,不断开发利用废弃物用于原料生产。陶瓷还将进一步扩大其应用领域,在高科技产品中得到更加广泛和深层次的应用。要注重陶瓷材料科技与人的情感相结合,生产出更加适合人类需求和发展的产品。



   杰克·考夫曼,男,1954年出生于摩洛哥,卡萨布兰卡,1977年毕业于日内瓦应用艺术学院。现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学会主席,是英国皇家艺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荣誉和客座教授。曾在日内瓦、法国、芬兰、中国、日本等不同国家参展及举行个人陶艺展。作品曾多次在不同的国际陶艺评比中获奖,如1982在法国获第八届国际陶艺双年展奖章;1982年在布格多夫获第二届国际工艺品展一等奖;1984年获美国西雅图国际陶艺学院展金牌;1993年在萨尔格米娜获第一届国际陶艺双年展最优秀奖;1993年在卡鲁日获第四届国际双年展一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