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大主页  /   ENGLISH
“瓷的精神”—2021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开幕
录入:2022年03月03日 15:42 人气: 本网讯(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草长莺飞二月天,冬去春来好时节。2月28日上午,“瓷的精神”——2021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在景德镇陶瓷大学美术馆盛大开幕。紫荆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文宏武宣布开幕。江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庄兆林讲话。

景德镇市委副书记、市长胡雪梅,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金生,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李良智先后致辞。因疫情原因无法到场的IAC国际陶艺学会主席托比恩·克瓦斯博发来视频致辞。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本届“双年展”总策展人吕品昌介绍展览有关情况。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吕品晶,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专职副理事长任建新,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吴越申,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陈履生,省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主任丁晓群,省科技厅厅长犹㼆,省文联主席叶青,人民日报江西分社社长郑少忠,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黎隆武,省文旅厅副厅长陈晓平,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雄泰,景德镇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林蓉,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周国桢,景德镇陶瓷大学原校长宁钢,景德镇学院原院长陈雨前,以及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等领导出席开幕式。景德镇市委副书记吴隽主持开幕式。


紫荆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文宏武宣布展览开幕


江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庄兆林讲话

庄兆林在讲话中指出,景德镇陶瓷是世界认识中国、中国走向世界的重要文化符号。近年来,江西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作出的“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度挖掘陶瓷文化的深厚底蕴,全力以赴创建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举办此次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生动实践,是建设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有力举措,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重要载体,也必将成为江西加快建设更具创造力、创新力、竞争力、影响力文化强省的靓丽名片。当前,4500万赣鄱儿女正以“作示范、勇争先”的昂扬斗志,携手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精彩华章。衷心希望海内外朋友通过此次展览,更好地体验景德镇独特的陶瓷文化魅力,共同促进陶瓷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千年瓷都景德镇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璀璨夺目的光彩,助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景德镇市委副书记、市长胡雪梅致辞

胡雪梅指出,近几年来,景德镇市一直坚持以国家试验区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两地一中心”战略定位,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保护传承创新基地、世界著名陶瓷文化旅游目的地、国际陶瓷文化交流合作交易中心,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开展国际对外文化交流,用china瓷器讲述China中国文化自信的故事。本届“瓷的精神”——2021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的举办,既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的新平台”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也是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文化强省战略,搭建对外陶瓷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文化交流新平台、打造国内外顶级陶瓷艺术盛宴的有力抓手,更开启了一个讲述陶瓷文化、传播瓷都声音,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的全新窗口。希望展览主办各方进一步携起手来,以此次“双年展”为新的契机,共同奏响世界文明交流交融的和美乐章,让陶瓷文化、陶瓷艺术进一步焕发新活力,彰显新荣光。



景德镇市委副书记吴隽主持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金生致辞

李金生指出,陶瓷文化一直被视为中华民族文明成就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最具中国元素的国际文化品牌之一。景德镇作为千年瓷都,举办此次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让景德镇与世界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搭建起了以陶瓷文化为载体的国际文化创新合作新平台。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有着70年的历史,一直致力于双边和多边文化交流平台的构建,积极参与中外文化艺术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对话。下一步,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将充分发挥自身的渠道和资源优势,与江西省、特别是景德镇市,在文化走出去、旅游海外推广、国际文化活动策划、延展内容提供以及剧院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积极推进中国文化的世界传播。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李良智致辞

李良智指出,景德镇陶瓷大学是全球唯一一所以陶瓷命名的多科性高等学府,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始终以弘扬陶瓷文化为使命,以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为担当,主动融入现代陶瓷艺术发展的洪流,汇聚和造出了一大批著名的陶艺家、雕塑家和艺术领军人物。近年来,学校先后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法国卢浮宫、希腊亚洲博物馆、法国大皇宫等重要国际场所,主办高水平师生陶瓷艺术作品展,极大促进了中华陶瓷文化走向世界。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既是高标准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的创新举措,也是让世界看到、感受到千年瓷都景德镇、百年学府景德镇陶瓷大学为推动现代陶瓷艺术繁荣发展的责任和担当。值此“瓷的精神”——2021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开幕之际,衷心希望海内外陶瓷艺术家们借助双年展这个平台,互知互信、互学互鉴,共同开创世界陶瓷艺术更加美好的未来,也衷心希望与海内外艺术院校、学术机构和社会组织一道,增进友谊、深化合作,共同谱写世界陶瓷艺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IAC国际陶艺学会主席托比恩·克瓦斯博发来视频致辞


  IAC国际陶艺学会主席托比恩·克瓦斯博现场发来祝贺视频。他指出,中国有着非常悠久的陶瓷历史,景德镇更是中国陶瓷领域里最为璀璨的珍宝。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设立,充分体现了中国加速推进陶瓷文化发展的战略性眼光和策略。在景德镇市政府的支持下,景德镇陶瓷大学积极承担起助力试验区发展,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的重任,通过双年展把景德镇与世界更加紧密联系起来,搭建起一个以陶瓷文化为载体、国际区域间合作交流与相互理解的新平台,让世界看到和感受到,中国为世界陶瓷文化繁荣发展所承担的责任与使命。相信此次双年展将弘扬人类与泥火交互生成的人文情怀和精神力量,延续艺术与科学无尽愉悦的生命体验,强化陶瓷在多元文化交融中的纽带作用。

本届双年展总策展人、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吕品昌致辞

吕品昌指出,作为总策展人,他既倍感振奋,又满怀期待,更有满心感激。倍感振奋的是,立足于国际化、高品质、可持续的陶瓷艺术领域的这项学术大展正式逐梦启航。希望通过打造双年展,把景德镇与世界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殷殷嘱托,以瓷为媒,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景德镇故事”。满怀期待的是,在疫情持续的背景下,陶瓷艺术双年展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但我们坚信这将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展览,希望这个展览能以高水准、国际化和持续性跻身于国际陶艺双年展的行列。满心感激的是,双年展筹备过程中收获了太多的关心和支持,推动了双年展品牌高起点开局。希望海内外陶瓷艺术家们借助双年展这个平台,以开放的视野,嬗变的智慧,兼容并蓄的胸怀,携手迎接陶瓷艺术的时代挑战与美好未来。


领导嘉宾为高岭奖金奖、银奖、铜奖,金意陶奖、陶溪川新锐奖获奖者颁奖

景德镇市委副书记、市长胡雪梅为高岭奖金奖获得者颁奖;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李良智为高岭奖银奖获得者颁奖;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吕金泉,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陆斌,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国礼艺术中心主任吴永平,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鸣为高岭奖铜奖获奖者颁奖;金意陶陶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乾为金意陶奖获奖者颁奖;景德镇陶文旅控股集团总经理熊洪华、景德镇陶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刚好为陶溪川新锐奖获奖者颁奖。

领导嘉宾共同启动本次双年展开幕式装置

据了解,此次“双年展”活动,由景德镇市人民政府、景德镇陶瓷大学、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和国际陶艺学会共同主办,既是作为国家试验区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作为加强与世界对话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每两年举办一届,今年是首届,此后将与“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形成“一核两翼”、相互依托的发展格局,助力国家试验区建设。特别是在创展筹备的一年多来,主办方在整体设计、展览内容、展览形式等方面都做了精心的谋划,旨在倡导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搭建以陶瓷文化为载体的国际、区域间合作交流新平台,讲好陶瓷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使景德镇成为联通世界与中国的对话窗口,联接世界与江西的人文纽带,努力创造更多的人文交流和经贸合作机遇。

在参展作品的评审环节中,国内外专家对来自全球各地的2360件参展作品进行了初评、复评、终评三轮线上和一轮线下实物评审,选出了206件包含器皿、雕塑、绘画、装置、影像五大类型的作品入围,并从中评出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52件获奖作品,其中高岭奖金奖1名、银奖3名、铜奖5名,陶溪川新锐奖23名,金意陶奖20名。据介绍,这些获奖作品集中反映了近年来当代陶艺的最新成果,填补了中国作为陶瓷大国无全球性重大品牌学术大展的空白。

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社、中国日报社、中国新闻社、香港大公报、文汇报、江西日报社等60余家新闻媒体记者出席开幕式并现场报道。新华网、凤凰网、雅昌艺术对开幕式进行了全程线上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