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大主页  /   ENGLISH
“一带一路”国际陶瓷教育联盟成立仪式暨“当代陶瓷艺术教育发展趋势”国际高峰论坛举行
录入:2022年03月03日 15:09 人气: 本网讯(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作为“瓷的精神——2021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活动之一,3月1日上午,“一带一路”国际陶瓷教育联盟成立仪式暨“当代陶瓷艺术教育发展趋势”国际高峰论坛在景德镇陶瓷大学举行。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江华出席并讲话,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李良智主持成立仪式,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吕品昌致辞。因疫情原因无法到场的两位联盟主席单位代表——美国阿尔弗雷德大学美术馆代表温·黑格比及国际陶艺学会(IAC)代表雅克·考夫曼发来视频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景德镇学院前院长、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陈雨前,江西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雷杰华,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吴永平、张伟、郭红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张夫也、郑宁,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艺术创作院院长朱乐耕,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方李莉、雕塑院常务副院长郅敏,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杨剑平、罗小平、刘建华,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杨卫,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陆斌,四川美术学院教授孟福伟,山东艺术学院教授远宏,广州美院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魏华,景德镇三宝国际陶艺村主持人李见深,中国雕塑杂志主编宋伟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鸣,美国纽约大学教授马克·卢瑟尔德,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教授费利西蒂·艾利夫,金意陶董事长何乾,陕西汉唐青韵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艺术顾问孟树峰,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校长吕金泉、胡银娇及景德镇陶瓷大学各相关学院负责人出席活动。

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江华讲话


王江华在讲话中指出,作为江西省一所办学历史悠久、特色鲜明的高校,景德镇陶瓷大学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始终以弘扬中华陶瓷文化为使命,以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担当。希望景德镇陶瓷大学以此为契机,提升办学特色,深化国际办学,在江西高校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中作示范、勇争先,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协会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努力探索构建国际陶瓷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新模式,在弘扬中华陶瓷文化、培养高层次国际化人才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将一如既往支持、关心、重视景德镇陶瓷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同时,鼓励支持包括景德镇陶瓷大学在内的省内各高校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教育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李良智主持成立仪式

                                                         本届双年展总策展人、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吕品昌致辞

吕品昌指出,近年来,景德镇陶瓷大学作为中国办学历史悠久、行业背景深厚、学科特色鲜明的大学之一,自觉担当起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播使者,在国际陶瓷教育领域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希望联盟的成立,能够推动并加速联盟成员之间在校际交流、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文化沟通、智库建设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深入探索跨国培养与跨境流动的人才培养新机制,打造陶瓷高等教育共同体,发挥陶瓷教育及人才培养中的示范与引领作用,为人类文明的共融发展和陶瓷教育的开放合作贡献力量。诚挚邀请国内外高校及陶瓷教育科研机构加入“一带一路”国际陶瓷教育联盟,非常期待与联盟成员开展密切的交流合作。

温·黑格指出,1994年,阿尔弗雷德大学与景德镇陶瓷大学签订了交流协议,1998年与国际陶艺学会建立关系。20多年来,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陶艺学会与阿尔弗雷德大学的关系一直很紧密。因为这种关系,我们之间的友谊改变了全球陶艺界甚至是陶艺史,这些都是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陶艺学会、阿尔弗雷德大学美术馆共同创建全新的国际陶瓷教育联盟的基础,本着亲密无间的友谊与合作的精神,我们必将共同赢得美好的未来。

雅克·考夫曼指出,景德镇陶瓷大学积极融入全球陶瓷艺术交流,营造国际化的学术交流环境,为世界当代陶瓷艺术的交流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天我们汇集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陶艺学会、阿尔弗雷德大学美术馆三个机构作为国际陶瓷教育联盟的奠基支柱,为陶瓷领域的专业人士提供了一个独特的平台。联盟将打开理论和应用研究的视野,共同构建未来共同体,进一步发展能够影响陶瓷艺术未来的国际交流。

成立仪式上,吕品昌展示了由景德镇陶瓷大学、美国阿尔弗雷德大学美术馆、国际陶艺学会(IAC)三方代表共同签订的“一带一路”国际陶瓷教育联盟成立备忘录。王江华、吕品昌等八位嘉宾代表共同为联盟的成立开启启动球。据悉,“一带一路”国际陶瓷教育联盟是以景德镇陶瓷大学、美国阿尔弗雷德大学美术馆、国际陶艺学会(IAC)为发起单位,联合全球设立陶瓷专业的院校加入,组建以“共建陶瓷教育平台,推进国际交流合作”为主旨的全球相关高校及教育机构组成的非政府、非营利性的开放性、国际化的教育合作平台。联盟本着“平等合作、放开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精神,在尊重文化多样性的前提下,推动联盟成员之间在交际交流、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文化沟通、智库建设等方面开展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仪式结束后,举行了“当代陶瓷艺术教育发展趋势”国际高峰论坛,论坛汇集了景德镇陶瓷大学、中央美术学院、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哥斯达黎加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南京艺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韩国弘益大学、泰国皇家艺术大学、美国纽约大学等国内外陶瓷艺术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疫情时代下的全球陶瓷艺术教育的走向”和“国际视角下的陶瓷艺术创新与本土经验”两个主题,探讨在当代陶瓷艺术教育视阈下的观点和想法。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校长吕金泉主持高峰论坛。

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校长吕金泉主持高峰论坛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吕品昌作主旨发言。他从“后疫情”之下我们的措施和应对问题、当代陶瓷艺术教育的跨界融合与思考以及保持区域特色的问题等三个方面分析了当代陶瓷艺术教育的发展。他表示,陶瓷艺术教育的发展也要跨界。跨越学科之界,跨越地域之界,跨越思想之界。在新时代背景下,当代陶瓷艺术教育也必将会有新的方向。陶瓷艺术教育在交流融合的同时,不能忽视立足区域特色,要充分发挥出不同区域的独特优势。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吴永平作主旨发言。他以中央美术学院的陶瓷艺术教育为基础分享了陶瓷艺术创新的本质问题和陶瓷艺术创新的焦点问题。他表示,当代艺术的研究,无论是不是陶瓷材料创作,首先要解决观念问题。另外,综合材料的运用可能是陶瓷呈现当代艺术理念的一个途径。作为一个当代艺术家,一个教育工作者,还应该要有文化整合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关注人类生存状态、生活意义以及生命价值。

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教授Felicity Aylieff作主旨发言。她结合疫情背景下创作的作品与媒体的力量,向大家阐述了疫情时代下全球陶瓷艺术教育的走向。她表示,疫情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回顾与创新其他方式进行陶瓷教育的机会。我们可以把陶瓷看作是一种全球性的教育,在世界各地可以通过不同的陶瓷中心为学生轮流举办讲习班,相信未来陶瓷教育的关键是在于灵活多变与协同合作。

哥斯达黎加大学陶艺系主任、教授Ivette Guier Serran通过视频的形式作主旨发言。她结合自身见证哥斯达黎加陶瓷发展的经历,分享了自己对当代陶瓷精神的感想。她表示,当代陶瓷艺术取得大成就的同时,缺乏着有效的国家遗产保护政策,我们作为一名陶瓷艺术工作者,应该为历史街区的遗产保护付出努力与作出贡献。

中国艺术研究院雕塑院常务副院长郅敏作论坛发言。他通过对自己个展的介绍与阐述,向大家讲述了陶瓷作为世界语言和以陶瓷媒介为载体的各个文明的文化表达。他表示,中国文化具有多样性,多重意味,陶瓷文化更具世界性、东方性、本土性、民族化的特点,因此,他以此为自己的基本创作方法和原理进行创作和展出。

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陆斌作论坛发言。他通过PPT的形式现场展示了南京艺术学院陶瓷实验性影像作品,以视频的形式展示了南京艺术学院学生们创作陶瓷的影像资料,并分享了南京艺术学院独特的教育理念与教学方法。他表示,新时代新技术的发展促进了艺术形态的变化,他将会继续寻求当代陶艺新的发展方向,进一步促进学院中的实验性陶艺课程的发展。

四川美术学院教授孟福伟作论坛发言。他分享了国际视角下陶瓷艺术创新与本土经验,深刻阐述了守正创新的哲学思考,同时他从自身经历出发生动诠释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他认为,我国提倡大众和而不同的美学思想对艺术创作颇有指导意义,我们要继承文化自觉基因,创新传承本土经经验和批判吸收外来文化。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郑宁作论坛发言。他浅谈了自己多年来的教学经验和感受,认为加强国内外交流是很有必要的,线上模式更能提升学生积极思考和实践的能力。他对此次国际陶瓷教育联盟的成立赞不绝口,很期待今后的系列交流活动。他表示,景德镇陶瓷大学理应承担中国的陶瓷教育探讨模式,带领其他高校研究陶瓷走向世界,同时寄语学子在陶瓷艺术领域获得成功。

韩国弘益大学教授李仁镇通过视频的形式作论坛发言。他讲述了自己20多年前来景德镇的经历,感慨在景德镇既能感受到传统文化,又能推陈出新让传统文化绽放新的魅力和色彩,并盛赞景德镇千年陶瓷文化沉淀的氛围,天生具备成为瓷都的优异禀赋,同时他站在培养学生角度表示,身为前辈、长者应该给予年轻学者更大的帮助。

泰国皇家艺术大学教授Thatree Muangkaew通过视频的形式作论坛发言。他分享了自己利用榴莲果皮进行陶瓷创作的研究,这一研究不仅满足了他对水果灰釉的知识探索,同时在一定程度上还缓解了环境污染问题。他表示,会利用其他水果废料继续深入研究和实验,并鼓励嘉宾尝试进行此类实验。

美国纽约大学名誉教授、IAC副主席Judith Schwart通过视频形式作论坛发言。她结合自己40年的教育经历指出,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是陶瓷教育的关键,人文课程不应该视作工作室课程的附属品,而应该是核心课程中富有力量的工具,同时她呼吁工作室和学术界的教师们必须认真推敲学生作品的内容,并引导学生理解社会责任。